第二節 潔淨 (Cleanliness)


潔 淨也是宗教任務中一個必要的部份。潔淨可分兩種:外在的和內在的。色身,房屋,衣服等等的清潔仍屬於第一種;而心智和感官的純潔是屬於第二種。外在的潔淨 是內在的純潔的必要條件。外在的潔淨對內在的純潔影響很大。潔淨僅次於虔敬。內在和外在的純潔都是必要的。保持身體,衣服和房屋的清潔爲身體健康所必須。 其方法爲每天洗澡,刷牙齒,用水和肥皂清洗衣服,及生活在空礦和有陽光的地方。身體佈滿毛孔,體汗經毛孔排出,而空氣經由毛孔影響身體。我們必須保持清潔 和健康。純正的食物也是必須的。
 


爲求完全的純潔,良好的行爲。純正的食物和正直的品格是絕對必要的。


內在的淨化可由心智和感官的純潔而達致,即經由「名」和「夏白德」的修習來得到真理。
 


內 外潔淨是必要的。保持身體清潔吧,並且講美好的言詞。但除非內心思想純正,否則表達在外的是不會純正的。所以最重要的是思想純正。一個人講話時,發於中, 言於外。所以讓內心和舌頭都純正吧。如果心中不清潔,靈魂又如何能清潔呢?不要講任何不仁慈或有害的話。講話應讓所有人都覺甜美。內心的潔淨包括不懷任何 邪惡的念頭。跟「名」結合便能排除所有不同純正的念頭而達致靈魂的潔淨和純正。
 


事實是靈性低的人才不應被觸摸(untouchadle[4]);而非清掃夫,補鞋匠,歌手或吟遊詩人。所以真正的求道者,應該依據上師的指導來實施內在的純潔化,因而證知上帝。除了記念上帝之外,應摒除所有其他的念頭,如此「主」才會顯露「她自己」。


爲了愛人將內心的細胞洗淨吧,摒除所有其他的思想讓出空間給他。


上師們說純潔的身體是上帝「真名」之所居。真正的潔淨是由內在修習「夏白德」所達成。對不死的主和上師奉獻的心才是純潔的心。


第三節 謙卑 (Humlllty)


爲了使自己值得主的恩典,我們必須將虛榮自負從內心清除,因爲除非器皿是空的,否則不能藏物。心懷謙卑,魔王(Kal)和 「幻象」便不能影響我們。所有聖者們都採用謙卑的態度,而且以謙卑作爲裝飾。什麽是虛妄的驕傲或虛榮呢?若我們對一種美德引以爲傲,而此美德我們並不擁 有,或者是得到恩賜才擁有的,名叫虛妄的驕傲。單恁因爲我們是屬於曾立大功的貴族家庭,或因爲我們的祖先曾經無私地佈施行善,我們是不值得被尊敬和榮耀 的。


由他的恩典你得到美麗的面貌,永遠憶念那美妙的主吧。由她的恩典你們門第高貴,日夜不斷地憶念主吧。由他的恩典你有不生病的體魄,懷著愛心觀想主吧


有 人因自己的學識和才藝感到驕傲。他是沒有資格因此而驕傲的。這些應歸功於良師的教導和上帝所賜給他的智慧。一個人應該以什麽爲驕傲呢?有些人以財富和財産 爲傲。但這些都是易逝如白駒過隙。有些人以青春爲傲。青春會在疾病和老年中消失。最重要的是這些都不有維持長久。一段時間之後,它們如樹上的葉子一樣掉 落。
 


上 面的討論明顯地指出我們不應以世間的榮樂爲傲。想到主的無盡恩施,和我們無數的罪惡和缺陷時,我們都變成了他們的乞丐。所以我們應該想想我們承受了她多少 恩惠和我們又爲此作了些什麽。只要我們相信不論我們的善或惡,都不由我們作主而是由她而來的,我們便不會驕傲了。有什麽樣的恩惠我們還沒有從主那裏得到 呢?當我們接受了主的恩惠之後,我們曾作過什麽來表達對每一個恩惠的感謝呢?若作如是思維仍然傲慢的話,那麽就想想我們的缺陷和如此不感恩,應是一個必然 補救辦法。


自私、自大或驕傲是不爲主所喜愛的。她賜恩典給謙卑和溫順的人。
 


永不積於高處而累積於低窪,彎腰的人,有水喝;頭項硬直的人,挨渴。


驕 傲走在敗亡之前。一個驕傲的人不會吸取別人的長處。一個謙遜和溫順的人,能從靈性豐富的人那裏,得到靈性的財富。找到了門經之後,她應謙虛地、勵精勤勉地 實踐。這是由主和上師的恩典始能得致。若作善行之前我們不採取謙遜和溫順的態度,作善行之時不保留謙卑垢態度,作善行之後,又不認爲是主和上師所賜的恩 典,這樣在我們還在歡呼聲中,此善行便被驕傲從我們手中搶走了。到神之道首要是謙卑,次要是謙卑,三要還是謙卑。再次,除非謙卑領先、陪伴和跟隨每一善 行,否則正當我們慶賀行善之功時,驕傲便從我們手中完全將任何善行搶走。


小螞蟻能將糖從沙中分開,大象卻不能。同樣地以財富,種族或家世爲傲的人不能從主和她所創造的宇宙中,獲得美德或學到教訓。只有謙卑的人才能獲得此利益。


即使你有很多美好的品性,還是應該謙卑,而且應將自己的美德認爲是上帝所賜的。因爲神愛謙卑的人。將此牢記在你心中吧。不要參加不必要的爭辯或批評性的討論,因爲此種討論是沒有結果的,就像提煉開水一樣〔注5〕。追求神的人不會追逐外在的裝飾和榮耀。他們在主的意旨內快樂。他們的偉大可從神令他們作的工中看到一瞥。


我 們假裝躲避世人的眼光和隱藏自己,但實在卻是希求得到世人的發現和追求。我們在會議中坐在最後面或坐在低矮的座位,好讓我們得以被邀請坐在前面或高的座位 上。真正的謙卑不是外在的表演,亦不會耽溺於謙讓的言詞。一個真正謙卑的人,不單只想隱藏自我和自己的美德,而且會躲開世人目光。

我們常常說自己是小人物,自己無關重要,及說別人比我們優秀。但若果別人對我們說這樣的話,我們會感到很遺憾。因爲我們真正的感覺與我們口中的謙詞是相反的。那些真正內心相信自己是最卑微的人是真正的有靈性啊。


所 以我們不應只是說些虛僞的話假裝謙卑。若我們講話謙卑,所說的言詞必須是代表真正的內心感情。我們不應該雙目正視,除非心中感到卑謙和貧窮。除非我們真正 希求得到謙卑和貧窮,否則我們不應用這樣的態度來表達。一個真正謙卑的心胸希望別人說他是一個無關重要的人物,而並非由自己口中說出來。當別人如此說他 時,他不會覺得被冒犯,反而會感覺愉快,因爲最少有一個人與他有同感了。


真 正的謙卑並不是要我們成爲笨蛋或自我誇示爲智者。正如傲慢是謙卑的,反而自負、假裝、小聰明、炫耀、賣弄、僞善、狡猾、世故的詭詐是安寧和正直的相反,若 非故巧智的人但求達到目的,取笑正直的行爲爲愚鄙,一個真正謙卑的人會愉快的忍受此種批評和誹謗,因爲此種誹謗是他人而非自己所引起。
 


有 些人以謙卑作爲掩護,以不完善爲理由放棄內在的祈禱,他們自以爲不配。有些人不想給別人忠告,因爲他們自己並非完全不犯錯誤。有些人不想用他們的天份來侍 奉主,因爲他們知道自己的缺點,而害怕在侍奉時引起驕傲,和將光指引給別人時,會自毀於傲慢和自負的火中。當我們是真真正正的謙卑時,這些念頭都不會産 生。這是懶惰和怯懦的藉口。如此,一方面炫耀自己對神和神的化身(即上師)的感情,另一方面以謙卑爲掩護,剝奪了神慈悲中所欲賜給他的真正謙卑。主和上師願我們像他一樣完美,因而得到他的恩典。
 


一個沒自信的人提出不負責任的爭論和理由。一個信靠禱告的人,雖自覺能力不足,也自知不配及沒有實行的能力,他仍會充滿信心和毅力將一切都交托給神和她的化身──上師,他仍會積極地貫徹上師所付於的指導來完成她所囑咐的工作。

謙卑並非軟弱。它有那麽大的能力以至整個世界都要對它俯首鞠躬。不傲慢能戰勝「自我」。沒有人能打敗一個不傲慢的人。因爲在他謙卑的背後,有主的秘密力量在動作。謙卑是偉人的裝飾。


我們應讓自己的胸懷成爲對整個宇宙的愛的源頭。我們應該培養大大的謙卑,以至即使有人以惡毒加諸我們,我們還是回報以愛。事實上,一個完全謙卑的人已經失去陷害別人的能力。即使有人傷害他,他也不會因此懷恨。


真正的謙卑令心中産生甜蜜。我們的言詞自然甜美。我們的生命之流亦會是甘美的。這甜美對所有人都一樣。跟我們接觸的人都會感覺到這份甜美。我們的所有言談和舉動,無論巨細都充滿謙遜。這樣將我們和我們四周的人都染於同一顔色。


菟期先生(Tulsi Sahib)的謙卑於以下的詩歌中可見:
我 是如此不智,無助和謙下。由於皈依聖者們。我得以認識上師。上師是平安的海洋,深不可測。她置我於正道上。我在他足下再三叩頭鞠躬,我謙遜地歌唱聖者們的 頌贊。憐我謙卑她打開了我的內眼。我口再次歌唱讚頌皈依聖者之益,我全心全意地當你的奴僕。憐我低下,你將我尋回。我是你的奴隸,直到永遠。沒有聖者之 助,無人能度過彼岸。聖者們充滿悲憫而慈仁。皈依他們,即使是出身低下,仍能度過彼岸。沒有聖者也就沒有始與終。菟期,我這個無助的人托庇蔭於你。所有成 就是,都是聖者們所成就。沒有聖者們,我們找不到真道。


以下是從阿地、格蘭斯(Adl Granth)中所節錄:
主啊,請垂聽我的禱告。你在「家」中自得其樂。而我是無家的流浪
一個可憐的女孩若得不到主的寵愛,她應該如何呢?她努力嘗試,但在主的宮廷找不一席之地
我今天晚上不能跟主密談:我全身都在發痛。那些晚上獨守的女人是怎麽過的”!
主啊,我要養成那些品性才能與你相會呢?我是那麽無知,我不美麗又不客智
我對主的虔敬和愛,幫助我離棄所有情欲和憤怒的情緒。上帝欣悅地看見我的虔敬和美麗
上帝是命令是甘甜的,我的負面的欲望和感覺都會消失了。我現在是我主的愛人,我心中完全沒有憂慮
我們應該將自己的頭髮做成一把扇,用以侍奉聖者們
我快樂而且滿足於侍奉,如爲聖者挑水,桷風或麽磨殺。所有榮貴如王侯,財富,或權勢,都不值一文,可以掉進爐火中燒掉
令我成爲謙卑中的最謙卑吧,因爲謙卑的人爲神所親愛
我的「朋友」啊!我希望每時每刻都爲你足的塵
那個於我生命開始、中間和結束時者與我同在的朋友是我所歡迎的朋友
只有時時跟我相近的才是我的朋友
主的虔敬者們(devofees)永遠是快樂的,他們就像小孩子一於幻象之綱(net of Maya[6])中得到自由,而且超越世俗的欲望。正如一個父親常令他的兒女快樂和舒適,同樣地,上帝常令他的虔敬者行快樂
例如小孩尊敬他的父親,同樣地,虔敬者在生活中遵守上師的誠命。二者之間沒有秘密。納那克(Nanak)很快樂,因爲他所有欲望都得到滿足。


第四節 真誠 (Truthfulness)〔注7


沒 有真誠的心態,我們所有努力都不會完整。真誠是一切的冠,這是所有修行的秘密。其他的崇拜只不過是僞善。人生的目標是誠實地生活。真理是無所不在的。真理 應該與非真理分開,而且我們要從內心體驗真理,一個具有真理住於其中的心靈也會變成真理之形。神就是真理。在神的眼中我們應該真誠,因爲他喜愛真實。你信 仰的是什麽宗教卻是無關重要的。
 


於此處我們思考什麽是誠實的言詞,即一個誠實的人所說的話。描述一個事物正如你所眼見或聽到的便是誠實的言詞。除了說話要誠實之外,我們的買賣亦應誠實。我們的思想應以真誠爲理想,而且行動亦應奠基於此。這樣我們的心靈、思想和行爲都變得真誠。
 


一個真誠的人行爲亦歸於正,他時時刻刻都與上帝冥合


誠實的言語中,應含有我們的慈悲心。事實上真誠就是不傷害別人的感情。我們所說的話應該從內心發出,而且不應傷害到任何人的感情。


真理的相反是非真理(untruth)。描述的不是我們看到,聽到或做過的,便稱虛僞(flsehood)。一個虛僞的人便是僞善者(hypoerite)。 他雙目下視而且臉上沒有光彩。他不斷地計劃著奸計。他時常害怕他的虛僞會被揭穿。爲了隱藏一個謊言,他必須另外創造幾百個謊言。他於不斷算計中失去內心的 平安。多疑和猜忌變成他的第二個天性。他因而不相信任何人。他跟別人的秘密、奸詐、欺騙、僞善和狡猾成爲他生命中的主要食糧。他的生命是世界的重負。說謊 的人會喜歡說謊的人。但若果說謊的人遇到誠實的人,他們的友誼會馬上斷裂。


真 理能站穩在它的足上,但虛僞則不然。一個誠實的人穩健,有耐性而且他的決斷堅定。一個虛僞的人每步都遲疑畏縮而且不堅穩。一個誠實的人是無懼的;他沒有疑 慮而且不遲疑。一個虛僞的人則常常恐懼而且不能敢正面看人。一個誠實的人是英勇的並且充滿勇氣。但是虛僞的人是一個懦夫,而且他是一個懶惰的人。一個誠實 的人因爲他的無懼所以他無憂慮,如此令他在情感的遲疑中獲得超然。一個誠實的人放棄諂媚,誘騙和隱私。


從以上可清楚的看出一個誠實的人在精神領域方面能有成就,因爲真誠住在他心中,他說真話。他自己踐行通往上帝的路徑,而且也如此引導他人。
 
他就是那個被真誠所充滿的人,他真實地實行「名」的修持。而且說出真實的話語。他本人踐行上帝的道而且經此道上帶領其他的人。


如 此的人在某程度上變成和真理有關。無論他說什麽都會變成真的。他快樂地享受內在和外在真理的喜悅。由於過著真誠的生活,他變得平安而且無懼。因他與永恒不 變的真理連結。整個世界因爲他的存在而感到以快樂。籍著說出和看見真理,他的心智和身體都成真理。他倡導真理而且被真理所潤節。

一個真誠、知足而且說實話的人是上帝所心愛的。他不會與上帝隔離。真理是無所畏懼的。它不會被詛咒所影響,Kal也不能傷害它。當一個真的虔敬者遇到真理(上帝)時,他溶入於它。


第五節 知足 (Contentment)


 


知足意指滿足、適意、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懂得知足,而且對此感到滿意。假如一個人已經很努力但仍無法達成目標,或者只達成小程度的成功,而他依然平靜、鎮定而且心中沒有感到苦惱,這樣他便被稱爲懂得知足。


當一個人陷身於四面楚歌,不爲人所尊敬,被所有人唾棄,而且在各方面遭受到挫敗,而他不會因別人的幸災樂禍而感痛心,這就是知足的微象。
 
然而,若將知足推論爲懶惰或倦怠,那便是一人錯誤,外表看似知足,私下悲傷而且心懷妒忌,這是表裏不一致而且是欺騙大衆。一個知足的人雖經努力仍無所獲,也不會埋怨上師或上帝。他很認真的去完成工作,失敗或成功對他不會有影響。
 


當一個人縱使很努力卻失敗了,應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


只有一個知足的人能夠無休止地爲他人服務。他遵守真理,永不嘗試邪惡而且躬行善行,因而得到功德。
 


誠心誠意地冥想真理的人得到內心的知足,他們遠離邪惡而且從行善中獲得功德


他 常行忍耐,他備受敬重,擁有聲望和力量,雖然如此他還是原諒他人的錯誤,當別人進步而且得到榮耀時,他會感到快樂,而且他有很純正的意圖。即使得到榮譽和 榮耀時,他仍對他人有愛心而且善待別人。雖然他是博學和才智的,他仍然尊敬其他博學的人,而且以努力吸取他們的美德爲自己的職志。他儀容秀美,但不會耽溺 於感官欲樂。他常行忍耐,謙虛和謹慎。這樣的一個人不僅知足,而且懷有其他美德。他對妻子感到滿意,年長的女性他看作母親,年幼的看作姐妹和女兒。他靠自 己的勞力所賺得的收入來生活。他享受簡單的食物如同一頓豪華的餐宴,他喝水如同甘露。他不羡慕其他人生活的享受。馬.克嚴(Omsr Khayam)說:


在這個世界上,擁有半片麵包和有坐的地方的人,他不是任何人的奴隸或主人。告訴他,他應感快樂,因爲他在此世上已經得到豐足
 


一個人如果貧窮,仍經常積功累德而且上帝賦予他知足,此人是真正的富有。一個不懂得知足的有錢人,是乞丐,而且非常貧窮。因爲縱使他得到這世界上所有好東西,他的飢求還是不能被滿足,若是不懂得知足,任何人都無法滿足。


穿戴上知足的耳環和謙恭的外衣吧


這 是必要的,所以當一個人在嘗試努力時,不會變得忘恩或歸咎上帝;當他的所得少於他所預期或爲一人失敗者時,他也不會漸漸畏縮不前或放棄努力承認挫敗。一個 人應該從他的善行中等到滿足。一個人應該很有耐性善盡職責。他應用忍耐之盾擋開貪心和貪婪的襲擊。如此,此滴靈魂最後終究匯入上帝的海洋,因而變得神聖, 不會像小河一樣乾涸。佛烈教主(Sheikh Farid〔注8)說:知足自然地使一個人成爲真正的神的子民,而且他與神結合而漸變爲海洋。


所有欲望消失在得到「知足的財富」時。當一個人沒有欲望時,焦慮就會消失而且心靈變得平靜。那些沒有欲求的人是真正的君王。


第六節 概要 (Summary)


 


在摩訶婆羅多(Mahadharat)〔注9〕中,畢尚(Bhisham)向樂迪士陀(Yudishtra)描述那些聖哲的特微(親近他們,我們便不懼怕生命和死亡,而且獲得救贖)



他 們是素食主義者。他們不愛也不恨任何人。他們鍾愛美德的生活。他們的感官已經得到克制。他們認爲歡樂與悲哀相等。他們真誠而且仁慈。他們雖具樂善好施的襟 懷,但不會接受別人的施賜。他們款待賓客。他們使每人都得到舒適。他們幫助每一個人。他們胸懷勇氣。他們尊行真理之道。他們是每個人的朋友,而且在急難時 會犧牲一切。他們堅定的信守真理。他們的操守和行儀完全符合他們宗教的教義。他們不會以言語污穢先知和聖人。他們對任何都不會構成威脅。也不會令別人懼 怕。他們堅定地過著高貴的生活,而且對於萬物懷有非暴力(沒有仇恨)的 感情。他們免於欲望、忿怒、情感的縛綁和我執。他們善盡職責。他們爲信仰而信仰而非爲了沽名釣譽或獲得財富。他們的天性傾向於宗教信仰,就好像他們每天沐 浴、吃飯和滿足肉體其他的需要,所以宗教也是他們每天生活的主要部分。他們心胸沒有恐懼,悲哀或憤怒。他們真誠而且誠實。他們不會因得到而喜,也不會因失 而悲。他們性氣平和,無論面對任何狀況,都能鎮定平靜。二元性諸如得與失,悲與喜,愛與恨,生與死,都無法擾亂他們的心靈。他們的決心堅穩,他們達到一個 崇高的境界,他們有很大的決心履行真理之道。



 


附注:
〔注1 此處「相異」(otherness)與「一體」(oneness) 相對。「一體」的觀念可參考莊子內篇--齊物。論:「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爲一」。
〔注2 意指與上帝分離,不能合一。
〔注3 禪觀上帝之足(contemplate on the feet of bhe lord),是印度宗教用語。
〔注4 untouchable是印度人民的一個「賤民」階級。
〔注5 此用辭是用提煉或攪拌牛乳作比喻。攪拌牛乳可行吉士(cheese)。攪拌開水,是徒勞無功的。
〔注6 Maya,即illusion,幻象的意思。
〔注7 Truthfulness一個字可譯真誠,誠實。在原文中又與truth真理互用。
〔注8 Skeidh,是回教的宗教領袖,教主的尊稱。是人名。
〔注9 印度古代二大故事詩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s Luo 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