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relaxandbuddha-shoaling/article?mid=899&prev=-1&next=893

上 個月透過電視台的專題訪問認識了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的 張榮森 教授,節目內容是要利用高科技的科學儀器來探究人體經由功夫鍛鍊所產生的能量及科學數據的改變,對於我來說,在接受測試前的心情是矛盾而複雜的,因為從小 到大的功夫鍛鍊,甚至後來進入少林寺的修行,的確讓我感受到了自身的改變,有些改變是顯而易見的,例如體格、肌肉、耐力與爆發力,有些則是無法以肉眼察覺 的,如心肺功能、身體循環等,更有一些是屬於微妙而特別的變化,那便是少林內功中身體『氣』的覺 察與變化,從原本的捉摸不定到確實感受,進而能夠運用自如,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歲月,但即使知道在我身上『氣』的感受是如此的強烈,卻常常無法明確的讓學生 們也能感同身受,我了解這樣的心情,因為多年前的我也曾歷經這樣的階段,而今天獲知可以透過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的 張榮森 教授所研發的儀器,來將我練功運氣時身體各項改變數據化時,我想對於我在上課時對學生的解釋應該能夠更具體一些,不過在我心底另一個問題隨之浮現,我所接 受的測試真的能夠找到少林功夫科學的答案嗎?


 


懷 著疑問和矛盾的心情來到了中央大學的光電研究所,第一個測試的項目是腦波,根據 張榮森 教授的解釋,腦波是隨大腦與身體的活動而跟著改變的,他之前的實驗中有發現某些修行者能夠透過禪定打坐的方式讓腦波由混亂歸於平靜,而這個過程便是所謂的 『入定』,是屬於漸進式的,也就是說腦波由複雜變化到平靜下來是需要一段時間的,說明完之後便開始進行實驗,首先我必須在頭部貼上感應腦波的電極片,接下 來進行第一個腦波測試,當 張 教授下達指令時,發現我的腦波有了不尋常的變化,從我的腦波圖中可以發現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腦波活動降到最低,幾乎就是修行者進入禪定的狀態,不同的 是我只需要短短的幾秒鐘,而我用的方式也僅僅就是少林內功的調息心法,而和一般禪修者比較不同的差異是,我是可以隨時變換腦波活動的頻率,根據 張 教授的說明,能夠掌握腦波的狀況對於人體未知潛能的開發有很大的幫助,有別於靜態的測試,接著 張 教授讓我在打拳的時候觀察我的腦波圖變化,根據腦波圖的顯示,即使我在活動的過程中,也依然可以讓腦波顯示進入禪定的狀態中,而且是時而入定、時而活絡 的,我想這樣的結果應該是符合少林功夫中『禪武合一』的定義吧!


 



 



 


接著進行第二項測試,測試儀器是熱像儀,能夠偵測到身體各部位的體溫微弱的改變,測試方式是我藉由運氣的方式,將任督二脈的『氣』聚集到頭頂的『百會穴』上,透過這項測試發現我的『百會穴』在運氣前後溫度會有1度多到接近2度的改變,或許這能夠解釋所謂『氣感』中的特殊感覺,熱像儀中白色部分是屬於最高的溫度,紅色次之,接下來是黃色及最低溫的黑色。



 


最 後一項測試是最特別的,是透過雷色光束的照射,來感應任督二脈的能量及頻率,其感應的最小單位是『微奈米』,這名詞太專業了,根據 張 教授的說明,我只知道這是屬於極為小的測量單位,一般肉眼是感受不到的,透過儀器的精密分析,所顯示出來的圖表及數據,發現了任督二脈的的振動頻率,尤其 在百會穴的點上振幅高度更為明顯,對於這樣的結果,讓我對於『氣聚百會』的感受更加清楚了。



 



經 過了這一連串的實驗,我除了感到新鮮之外,也透過了這些測試出來的數據更了解練功的感受,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說明來讓每一個學生能夠有更具體的瞭解及方 向,由於這一次的測試也讓 張 教授感到好奇,因此我們也相約了希望將來能夠有合作的機會,除了讓少林功夫與科學驗證在進一步的結合,也讓每一個認真學習的學生能夠達到更有效率的進步。



 


感謝無上師電視台的協助,也感謝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 張榮森 教授及協助的研究生們,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驗,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s Luo 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