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一個年輕媽媽帶著她的三歲的兒子找我看病,這個孩子發燒一個禮拜,高燒不退,是在冬天,給孩子包得很多,進到診室之後,就把包著孩子的布包一 打開,唉呦,這孩子放的屁特臭,在冬天我們屋子裡窗戶關得很嚴實,學生在那兒直煽,我就是知道這孩子肯定是有停食了,我說你這孩子怎麼回事?她說大夫我這 孩子感冒了,開始高燒。我想這個孩子感冒了發高燒,一定要增強抵抗力,才能使孩子恢復得快,我就給他燉元魚湯,燉烏雞湯,沒想到越喝燒越高,吃了好多西藥 也不好,您來看看是怎麼回事?高燒不退,舌紅苔黃膩,而且還怕冷包那麼厚,我就給他在病歷上寫“著涼停食”,方子呢,外散表寒,內化食滯,我說就開兩付 藥,吃完了大體燒就能退,回去之後果然是這樣,吃了一付藥後燒就退了。


過了三個月後這個媽媽又帶著這個孩子來了,這已經是春天了,她說孩子又發燒了,這一次幼稚園其他孩子都沒有感冒,就我們孩子感冒,又是 發高燒不退,我說這次是怎麼回事啊?她說,大夫,我為什麼來找你啊,上次就是吃了你那兩付藥後,我這孩子不僅發燒退了,食欲還特別好。你想我用了內化食滯 的藥(食欲當然會好轉),感冒好了之後,這孩子的胃腸功能恢復很快,然後他的食欲特別好,他吃的特別多,我就每天給他吃,所以媽媽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吃 點,沒想到現在幼稚園其他孩子都還沒有感冒,就是那天溫度稍稍降了一點點,我給他穿得少了一點點,結果我們的孩子就高燒不退。我就給他寫病歷,“停食著 涼”,方藥還是開外散表寒,內化食滯的藥,這個媽媽拿著這個方子就走了。過了一會兒,她又回來了,還沒有去拿藥呢,她說,大夫,我看了您寫的這個病歷和您 開的這個方子,三個月前您寫的是“著涼停食”,用的也是這幾個藥,現在您寫的是“停食著涼”,用的也是這幾個藥,您兩次的診斷不一樣,我說怎麼不一樣,她 說一個“著涼停食”,一個“停食著涼”,可不診斷不一樣,這麼用的藥都是一樣的啊?我說你還適合學醫啊,你怎麼這麼細心。我這個時候就給她講了,我說,人 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第一次你知道你那孩子為什麼感冒了高燒不退呢?感冒了以後,正氣抗邪於表,裡氣相對的就不足,消化能力它就低下,這個時候應當飲食清 淡,你不能想要增加抵抗力,又是燉元魚湯,又是燉烏雞湯,這樣的話,孩子就消化不良,這人體的正氣是顧得著在表抗表邪,還是顧得著在裡消化飲食啊?所以兩 頭顧不著,著涼導致的停食,內外把正氣都牽扯住了,所以這孩子就高燒不退,我說第一次是不是這樣?她說,對,第一次是這樣。我說你第二次呢,孩子食欲好, 你應當保證他三分饑、七分飽就可以了,孩子要多少你就給他多少,你先導致他的停食,停食了之後,正氣趨向於體內來消化這些飲食,他的表氣就不足,所以還沒 有什麼風吹草動,幼稚園的孩子其他都沒有得感冒,你的孩子最先得。她說,對對對,我覺得給他吃得很好,孩子的體重也長得很快,個子長得也很快,他怎麼倒先 感冒了啊?我說先飲食停滯,正氣趨向於體內來消化這些飲食,體表得正氣就不足,所以這叫停食而後著涼。她一聽挺有道理,說那我今後大孩子怎麼辦?我說,今 後你要保證這孩子三分寒,七分暖,三分饑,七分飽,這樣養的孩子就少得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s Luo 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