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樞機主教 接受醫師建議改變飲食 吃素


單國璽樞機主教出生於大陸河北省,在廿三歲時領洗, 六十五歲時(一九九八年)獲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昇為樞機主教。


國璽是全球第五位華人樞機主教,也是羅馬教宗在台灣 地區任命的第一位樞機主教。


 


樞機主教曾在文章裡寫道:「我相信天主讓我生病是有計 畫的。」


 


------------------------------------------------


 


記者吳錫河、崔文沛/高雄報 導

高齡85歲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最近可是返老還童,不過這 全都是治療肺線癌的意外收獲。就在一年多前,單國璽主教聽從主治醫生建議,開始使用一種新藥,沒想到居然長出一頭黑色捲髮,額頭也開始冒青春痘,教友們都 笑他是老來俏。

踏著穩建的步伐,樞機主教單國璽精神可是好得不得了,一點都看不出來他患有肺線癌已經有一年兩個月之久。他去年8月份剛被檢查出罹癌,當時白髮稀疏而且還是直髮,不過現在的頭髮可是又黑又捲。

單國璽說:「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主教老了就愛俏了,老來俏成了捲髮了。」不過這其實是接受肺線癌 治療的結果,他接受主治醫生建議,這一年多來都吃一種新藥,而且自己還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吃素喝綠茶、胡蘿蔔汁,有效降低新藥產生皮膚乾燥和手指腫脹的副 作用。

單國璽表示,在改變飲食習慣之前,他3支手指頭都會腫,還會裂開流血,但不同於一般人得到癌症的心態,主教更樂觀面 對人生,常跑監獄和校園演講傳道,他說自己要一直做到蒙主寵召的那一刻,現在可是比別人更熱愛他的新髮型。


http://www.nownews.com/2007/09/27/91-2163696.htm


 


 


-----------------------------------------------------------------------


 


中國時報 2007.10.18 
當我得到絕症時
單國璽

 編按:罹患肺腺癌的退休樞機主教單國璽,上周開始
展開他的生命告別之旅,他把罹癌當作是天主差遣來陪 伴
他人生旅程 中的最後伴侶。本文摘錄自他的「當我得到絕
症時」一文。

 去年七月初,感覺呼吸有些困難,經過肺部斷層掃
描,斷定不是肺結核,是更可怕的肺癌,而且是「小細 胞
肺腺癌」, 肺癌中最難纏的一種。

 開始時有 些震驚,自己既不吸菸又不酗酒,怎麼會得
這種絕症!但在作了十五分鐘祈禱之後,便將它當作是天
主的恩惠,心情就平靜下來,從此接納肺腺癌作我的第 二
位護守天 使。

 我相信醫 師們對我細心的檢查及治療就是天主對我彰
顯的大愛,在醫師身上我看到了天主的化身,他們問我願
意採用那些方式,我回答說:「醫師是專家,我是門外
漢,醫師用任何方式,我都會完全配合,我是最合作的 病
人!」

 醫師團隊做了各方面的評估,最後決定用「得舒緩」
TARCEVA)給我治療。我的主治醫師告知我另一位醫
師和藥廠有一實驗合作計劃,他讓我參加此一實驗,作 白
老鼠,免費 吃這種新藥。

 現在我還 定期去醫院作體檢,完全和醫師配合,按照
耶穌會士應有的精神,要服從醫師如同天主和自己上司的
代表一樣。

 得到了重病,除依靠醫生之外,還應該注意身心靈各
方面的「調養」,工作與休息盡量調適自身的體力,不 要
體力透支, 但也不要終日無所事事,一定要有生病階段的
工作計劃,例如周大觀小弟弟、劉俠女士等都在癌症末期
完成了一些不朽之作。

 我每天早晨利用一小時掃地、澆花、整理自己的屋頂
花園,自己預備早點,整理房間等當作我的晨跑。晚 上,
在黑暗中靜 寂的屋頂上散步一小時,同時誦念四串玫瑰經
及晚課。

 自從得了肺腺癌,醫生告訴我盡量多 吃蔬菜水果,少
吃肉類,現在幾乎每天都吃素,吃素可以改變體質,使酸
性的慢慢變成鹼性的。原來我是不喝茶的,但最近朋友勸
我每天要喝數杯綠茶,據說能 抑制癌細胞分裂增長。此外
每天也喝兩杯胡蘿蔔汁以潤皮膚,因抗癌藥物會使皮膚乾
燥龜裂。

 得知患了 肺腺癌絕症之後,心理上很難適應,總覺得
心不甘情不願。但在虔誠祈禱之後,心情就平靜下來了,
試著用我的宗教信仰去接納這個絕症,當作我人生旅程 中
的最後伴 侶。

 我稱它是 我的第二位護守天使,天主差遣它陪伴我走
完人生最後的一程。我沒把它當作奪我性命的惡魔,而是
把它當作朋友及天主的使者,它每天都在提醒我「離世 的
時期已經到 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
到終點!」它時時鼓勵鞭策我努力向前衝刺,分秒必爭,
努力作些榮主益人的事。

 現在我還可以行動,盡量照顧自己,不麻煩別人,高
雄教區劉主教原想要為我請一位特別看護,也被我婉拒
了。待我的癌症進入末期,如果我無法自理日常生活, 而
天主又不願 我很快離開人世,就將我自己交給「安寧療
護」。

 組成我身體的各種原素都是來自大地,養活我八十多
年的食物和飲料也是來自大地,所以死後將遺體交還給 大
地也算是公 平,並且還可以廢物利用,為大地作有機肥
料。

 關於我的葬禮,在我的遺囑中已有詳細的安排,要用
窮人的簡樸便宜的棺木,謝絕輓聯及鮮花,在棺木旁放 一
支復活蠟燭 和一個十字架,象徵人死亡是參與基督的逾越
奧蹟,然後將遺體埋在土中,使遺體化作肥料,回饋大
地。這是我能為台灣提供的最後一點廢物利用的價值。

 我是天主教耶穌會士,除了一些書籍和舊衣服之外,
沒有什麼現世的財產,宗教信仰就是我的至寶,我不願 這
個至寶同我 一起被埋葬,而願意將它交給我親愛的朋友你
們,使它永遠生活在你們我的朋友們的心中。

 人生有多少不如意的事?有多少無奈?有多少逃避不
掉的事?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既然 誕
生在這個世 界上,就應該面對年老、生病以及死亡的挑
戰。

 天主教的信仰是以「信望愛」三德活出來的,天主賜
給我的愛,使我毅然排除萬難離家修道。愛,在絕望 時,
給我光明和 希望。愛,在氣餒時,給我鼓勵和力量。愛,
在得到絕症時,使我把它當作天主賜給我人生旅途中最後
一程的伴侶。

 愛,時時提醒我「這場賽跑,你已快跑到終點,要竭
力向前衝刺,分秒必爭,勝利在望!」。愛,使我把握 時
間,盡量利 用「老病廢物」的剩餘價值,以榮主益人。


http://www.aaapoe.net/taiwan003aac.html


 


-------------------------------------------------


 


 


真正的自由


日期:二○○八年二月二十三日


地點:法鼓山台北安和分院


提問人:《聯合報》記者王瑞伶、梁玉芳


與談人:聖嚴法師(法鼓山文教禪修體系創辦人)


    單國璽(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樞機主教)


 


(節錄)


 


也有人問我,這麼東西南北來回地跑,到處演講,感覺累不累﹖連我自己的主治醫師在報紙上、電視上看到我時,也很擔心。我告訴他們: 「剛開始治療的時候,你們給了我四個半月的壽命,那段時間裡我全聽你們的,吃藥、回診我都配合,也沒四處走動;但是這以後的時間就是我賺的了,我可以自由 利用。」許多醫生們都感覺奇怪,怎麼一年半過去了,我還能夠到處去演講?我說,除了按時吃藥、接受治療,最大的支持力量,還是我的宗教信仰。所以,我常有 做不完的事情、未了的心願。不過,我也很放心,我只是天主的一個工具,祂願意用我也好,不用我也沒有關係。我常常是準備好了要去見天主。


問:您在文章裡提到,您把醫療交給醫生,把調養交給自己,甚至說死後願意化身為有機肥料,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這讓我們非常敬佩, 請教您的想法是什麼?
單:得知罹患癌症後,我做了一次祈禱,我想,時間到了,該離開這個世界了,也就是盡人事,聽天命,我不會自殺,也不會不治療。首 先,我把病交給醫生,告訴醫生我會是最合作的病人,該怎麼治療,我全力配合。第二是關於飲食調養的問題,要自己注意照顧自己,照醫生囑咐按時吃藥。我是修道人,過去和大家一樣都是吃大鍋飯,別人吃什麼,就跟大家一起吃。不過,生病以後,我看了一些中醫、西 醫的書,書中提到,癌細胞喜歡吃動物性蛋白,假使吃肉,它就發展得快;假使吃素,因為癌細胞不太喜歡植物性蛋白,就會發展得比較慢。所以我現在盡量吃水 果、蔬菜,在飲食方面做了一些改變。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EpJ8bt6XXRmTp_PQJjA-/article?mid=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s Luo 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