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南風

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有沒有發現昨天和今天,家裡的磁磚地板甚至牆壁會出水,有如冒汗似地,水珠不斷冒出,怎麼擦也擦不乾。(世界有些地區觀察到有些雕像會流淚、流汗、流血,堪稱奇觀,居民百思不得其解,也是類似的現象)。


老一輩的臺灣人稱呼這個現象為<透南風>,意思是這個出水現象只有在吹南風時才會出現,但是,你問一下為何會有此現象,以及如何預防? 能回答的就沒有多少人了。


根據我的觀察與推測,這是因為原本寒冷乾燥的天氣(通常吹東北季風),突然間變成溫暖潮濕(通常是改吹溫暖潮濕的南風),造成潮濕空氣中的水氣凝結 在冰冷的瓷磚與牆壁上,所以看起來好像地面和牆壁出水,其實水是來自空氣中。這個現象和冰鎮啤酒拿出冰箱,玻璃瓶外面一陣子後會出水的道理是一模一樣的。


以上是推論,若是要科學證明其實也很簡單,把出水當天和前一天的氣溫和濕度對照一下就知道了。例如,前天我住處的氣溫大概攝氏16度,但昨天就驟升到24度。溼度也感受到明顯提高,但我沒紀錄。


我為什麼要講這個呢? 因為我在<過敏,原來可以根治!>隨書附贈的小冊子第11頁提到,家裡地面積水不可超過六小時,否則短期容易打滑摔倒,長期可能會生菌發霉。


內人每次遇到這種出水現象,就要一天擦很多次地板,希望維持地面的乾淨,但是人力總抵不過大自然的力量,忙得人仰馬翻地面還是溼答答。我昨天做了一 個實驗,用電扇猛吹,證實就可以維持地面的乾爽,開電扇就可以省下很多人力。我在過小冊子第11頁也提過,即使在同樣的濕度之下,保持通風就可以避免發 霉,因為風可以增加水分的蒸發率,這是國中的物理化學,如果高中物理化學學得夠好,就會對氣體分子和水分子之間的互動關係,更加清楚。


總之,我覺得大自然很多道理是相通的,活用一些觀念,可以讓生活更有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人類破壞地球環境與氣候,接下來人類要面對而且要學會去適應極端氣候。亞洲,是全世界環境破壞和氣候變遷比較嚴重的地區,而台 灣,更是亞洲地區算是影響最重的,去年看到日本某報導,他們以台灣的氣溫上升、林相變化、地層下陷作為環境破壞的指標,因為台灣的變化比日本嚴重明顯多 了。所以說,台灣人要承擔環境破壞的後果,必須要面對越來越劇烈的大自然反撲,例如颱風、強震、土石流、地層下陷、、、等等。甚至忽冷忽熱的氣候會越來越 頻繁,這種透南風的出水現象或許會越來越普遍。大家有沒有發現,從去年年底至今,台北地區的氣溫反覆無常,前些天我的住處一下子冷到攝氏六、七度,昨天一 下子又熱到二十幾度,聽氣象說,馬上有鋒面來襲,氣溫又要降到十一度。除了鋒面,氣象報告說又有新疆的沙塵暴吹到台灣。沙塵暴也是個問題,二十年前的台 灣,我從來沒聽過、沒看過沙塵暴,但現在由於環境的破壞,沙塵暴吹到台灣已很平常,呼吸道脆弱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s Luo 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