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娛樂訊


如果你喜歡臺灣電影,徐立功就是那個你不得不知道的名字,無論《飲食男女》、《少女小漁》、《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愛情萬歲》或是《20、30、40《臥虎藏龍》等等在臺灣電影史上留名的作品都是出自這位幕後推手。


徐立功近照

  近些年,徐立功因身體等原因大幅縮減工作量,此次再次出山,他希望把《飲食男女2:好近又好遠》從家庭倫理,伸展向更廣闊的層面——身體、食物、靈性、樂活,一位六十多歲的電影人用他的經驗之談來反思所謂的全球化、工業化與快速得無法停頓的現代生活。


  與徐立功有關係的名字太多,但李安則是其中最不能忽略的一位,特別是當我們要談的是李安的經典之作——《飲食男女》的續集。雖然李安的父親三部曲皆是與徐立功合作,但這十年的徐立功要面對的不是過去的輝煌,而是由於身體拉警報而收穫的對於生活的領悟,這些才是他在《飲食男女2》裏最想與大家分享的。


  回到過去:李安放下了我卻沒放下


  李安執導的《飲食男女》在1994年的戛納電影節獲 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劇組在戛納沙灘上舉行了以中華美食為主題的派對,原本限額300人的活動一下子湧進了500多人,把見過不少大場面的徐立功都嚇了一 跳,於是他和李安趕忙躲到廚房裏幫忙廚師們一起做菜,以供應絡繹不絕的來賓。第二天,報紙以大篇幅報導了《飲食男女》的成功,稱它為照亮戛納夜空的明星, 而這一系列的熱鬧也讓《飲食男女》在海外市場一下子賣瘋了。


  華語片在歐美市場一直賣得並不好,《飲食男女》的成功讓徐立功和李安有點意想不到,並從而產生了拍攝續集的想法,我當時就有意識拍攝續集,但 對於有良知的導演來說,不能太市儈,純粹為了迎合市場拍一個類似的片子,要做續集,就要想到一個不同的課題。而李安也認為不應該炒冷飯,這樣會對不起觀 眾,所以當時就決定先不去想續集的事情了。


  隨後,李安拍攝了其他影片,《臥虎藏龍》的巨大成功更讓他從此躋身國際,《飲食男女》的續集也就不再提起。不過,徐立功心裏卻一直有著準備,歸亞蕾一直知道我有拍攝續集的想法,但她當時忙於拍電視劇,大家各有各忙。不過,我讓她一定要練好國標,說不定將來用得著。


  而在17年後,徐立功對歸亞蕾叮囑確實派上了用場。


  重新出發:素食給予新的生命觀念


  從《飲食男女》的成功,到隨後《臥虎藏龍》的舉世矚目,本應滿心歡喜收穫碩果的徐立功卻感到有點疲倦,身體上的原因和心態上的變化,他開始大幅度縮減工作,直到後來遇到兩個人,剛開始是因為劉若英,她問我為什麼這幾年都不動起來,說大家都希望我可以繼續做電影。我本來覺得有點心淡,但她這麼說卻讓我產生了重新出來的想法。


  劉若英的鼓勁讓徐立功心頭一動,不過,《飲食男女2》的靈感卻來自徐立功後來遇到的另一位元貴人,我後來認識了臺灣一位元素食推動者蘇小歡,他所 推廣的關於食物與人體、地球的關係讓我有了很大啟發。太太也說我中風是因為吃太鹹,吃肉太多。我本來是連蔬菜都不吃的人,後來慢慢發現蔬菜清淡可口的一 面。


  在瞭解到素食所代表的另一層面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後,徐立功卻發現,按照主流觀念以及商業社會對於物欲、肉欲、情欲的鼓吹,一般老百姓根本不可能接受素食。蘇小歡也對他說,這就要靠你們電影人了,電影有非常廣闊的群眾基礎呢。


  因為對身體、生命、地球有了不同的想法,六十多歲的徐立功正式重新拾起了拍攝《飲食男女》續集的想法。


  故事主題:三代人對於食欲情欲的態度


  談到影片的主題,徐立功給出的概念非常有意思。首先是食物與中國文化的關係,中華民族一向有清心寡欲的傳統,但中國又是最注重傳宗接代的民族。素食代表著減少欲念,但這似乎跟傳宗接代又是矛盾的,這個文化衝突,會是很有意思的課題。


  隨後,他還提到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對於食物的不同欲望,海峽兩岸的分隔曾分隔了許多相愛的人,但那些幾十歲的老人,雖然身處兩地卻依然思念對 方,他們的愛就像素菜的味道一樣,清淡卻悠長。還有現在一些三十多歲的女強人,她們是非常獨立而努力的一群,她們對食物的要求又是怎樣的呢?還有我們現在 經常說的富二代,他們喜歡什麼食物呢,會不會是喜歡麻辣鍋之類刺激性的食物呢?三種不同年齡階層的人對於食物的態度,將會非常有戲劇性。


  戲劇衝突:再度重現父女衝突


  徐立功近來一直忙於《飲食男女2》劇本的創作,問到續集和第一集的聯繫,他坦言在創作初期,腦海裏也一直縈繞著第一集裏的人物,但這其實是不 可能的,郎雄已經去世了,很多事情都不同了,如果還按照之前的人物構思,反而讓自己束縛很大。他還透露了故事的想法,兩個相愛的人因為戰亂而分開,但 男方一直思念著愛人。雖然由於部隊的安排,他結了婚也生了兩個女兒,但對愛人的思念並沒有結束。太太離開後,女兒一直無法接受父親心裏對母親的不忠,而這 些憤怒、不解也成為了影片的衝突之一。


  關於影片的選角,徐立功坦言藍正龍處理感情事件的大度,以及對電影的企圖心打動了他,前陣子大S結婚的事件令藍正龍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但我覺得他處理的很有風度。而且他最近演的一部《雞排英雄》也很成功,我覺得他是開竅了。而曹睿原對於霍思燕的印象也很好,所以定了他們兩位。


  挑選導演:曹睿原能拍出樂活精神


  曾執導《孽子》和《孤戀花》的曹瑞原將是《飲食男女2》的導演,徐立功透露,曹瑞原希望把《飲食男女》裏的家庭倫理關係推向更廣的空間,更深入探討在芸芸眾生中,食物與人的關係到底是如何?


  我非常喜歡白先勇的作品,但因為裏面的一些禁忌和敏感話題,我一直沒能把他的作品搬上大銀幕。曹瑞原拍的兩部電影都是白先勇的,他把敏感的素 材在不影響政策的情況下處理得很好,是一個非常有特色和自己想法的導演。而且,他在看完我寫的第一稿後,說了一句話讓我非常震撼。他說特別喜歡故事裏面那 個衰老的老太太的身體裏蘊藏的充滿活力的嶄新的靈魂。我已經六十多歲多歲了,對時間的流逝也越來越敏感,所以我覺得老年人更應該懂得樂活,曹瑞原說這 一定會是一部華麗、漂亮的電影,這正是我想要的。


  徐立功表示,在曹睿原之前,他也曾接洽過許多導演,但許多人都因為李安的原因,有所顧慮。而曾錯過了與徐立功合作《四千金》的曹瑞原這次表示要報恩,擔下這個重任。


  花絮:在國畫山水中延續故事


  據徐立功透露,曹睿原為了找到理想中的場景,幾乎走遍了臺灣的餐館,最後選中了一間建在山中的養生會館。飯館依山傍水,整個就如一幅國畫,讓人 心曠神怡。不過老闆為了能夠不破壞飯館環境,又能讓劇組如願拍攝,竟然決定在山的後面重新建造一棟一模一樣的房子,專門讓劇組取景。徐立功感慨,這每一份 對電影的支持,都讓他充滿感恩之心。覃覃/文 夏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berts Luo 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